English

勒让——“德国的卡耐基”

2000-06-14 来源:中华读书报 蔡鸿君 我有话说

大约在三年前,笔者在书店看见一本新书《真诚地生活,你将变得富有》(Lebeehrlich-werdereich!),如此诱人的书名使人为之一振,作者叫埃里希·E·勒让(ErichJ.Lejeune),被称为是“德国的卡耐基”。在以后的几天里,笔者阅读了他当时出版的全部五本书,即《集成电路先生——一个德国人的职业生涯》(Mr.Chip.EinedeutscheKarriere)、《获得成功的勇气——我成功的词汇》(MutzurKarriere.MeinAl?phabetdesErfolgs)、《觉醒吧,德国》(AufbruchDeutschland)、《真诚地生活,你将变得富有》和《CE的故事:用集成电路盈利——一个人创造了一个市场》(Diece-Story-GewinnenmitChips-EinMannmachteinenMarkt)。一个只有职业学校学历的学徒工,凭借自己的聪明才智,积极思考,艰苦创业,经过20余年的努力,使自己的企业成为欧洲最大的集成电路供应商,他的生活和职业经历充满传奇,而他的成功经验又颇值得人们借鉴。

早年,勒让以仅有的50马克注册了CE消费电器公司,亲自设计了CE标志。但是由于两年之内不得在电器行业从业的限制,他不得不先在国外谋求发展。1977年初,他赴瑞士发展,随身携带的行李只有一个手提包和身上穿的唯一一套蓝色西装。他的任务是国外催帐,首先去的是美国和加拿大,此后又去了60多个国家。他去美国微电子工业的麦加——硅谷,在那里成立了CE美国公司,同时又在日本东京成立CE公司东京分公司,逐步在美国和日本建立起了两个业务信息网,借此掌握世界集成电路市场的最新动向,及时以最优惠的价格采购和销售各种电子元件,与此同时在当时对“集成电路”还很陌生的德国展开大规模的宣传和促销活动,举办了数百场报告会,介绍微电子工业对德国经济的重要影响,在专业杂志上登广告,介绍微电子产品的性能,使得集成电路在德国逐渐为人们所知晓。勒让本人也因此被人们称为“集成电路先生”。

在谈及成功的秘诀时,勒让说:“成功,不可能单枪匹马,孤军作战,需要有相关的知识和经验,同等重要的是同事之间的良好关系。在我个人和CE公司的成长道路上,起了决定作用的是个人与外界的关系,并非职业方面的,也非资金方面的,而是个人的交往,我从小就善于和周围的人交往,这种与他人交往、倾听他人的思想、相互交流经验的愿望在我的发展中起了很重要的作用,至今一直如此。这种交往不仅是我事业上的重要的推动力,而且也给我增添了精神财富。”游历数十个国家,使勒让积累了丰富的与人交往的经验,并且在日后对他发展事业大有帮助。在一次报告会上,勒让与匈牙利国家银行总裁相遇,交谈中他敏锐地捕捉住匈牙利正在开始发展电视机生产的信息,从而使CE公司成为匈牙利电子元件的长期供货商。创业之初,资金问题始终困扰着勒让,他凭借和一个私人银行家的交往,成功地获得了第一批贷款。1978年,格龙第希(GRUNDIG)公司急需一批用于电视机、录音机、袖珍计算器、盒式录像机的集成电路,价值几百万马克,勒让迅速调动在美国、日本的关系,几个小时之后,从东京获悉可以供货,第一批货物是在一套三居室的厨房里包装付邮的。格龙第希公司的老板马克斯·格龙第希此后称赞勒让是“电子行业的救火队”。更大的突破是勒让为尼克斯多夫(NIXDORF)公司采购电子元件一事,1980年5月的一天,勒让接到尼克斯多夫公司采购部主任的电话,他们急需10万只计算机存储元件,而当时主要生产这种产品的日本FUJITSU公司却无法及时供货,只好求助于他这个“救火队”。勒让意识到这是一个千载难逢的机会,立刻发传真给日本分公司经理请求急办,两天后他得到能够按时供货的确认。这样,勒让做成了迄今第一笔大生意。80年代初,戴姆勒-奔驰汽车公司数百辆价值超过10万马克的豪华奔驰轿车被迫在生产线上停工待料,原因是缺少一批每个价格仅60马克的集成电路,这笔豪华奔驰轿车生意的款项,如果迟收到一周,仅利息就足以购买这批集成电路,而对美国客户的失信则更有损戴姆勒-奔驰公司的形象。CE公司在两天之内,通过日本、香港和美国加州的24个代理商购齐了全部集成电路元件,空运回德国,解了戴姆勒-奔驰汽车公司燃眉之急。这一成功使CE公司与戴姆勒-奔驰汽车公司这个世界级企业建立了持续至今的合作关系。

1980年,勒让和格劳斯成立了CE咨询有限公司,向企业和高级管理人员提供管理咨询服务,勒让应邀作了许多报告。1990年他出版了第一本书,也是他的自传,回顾了他从1944年出生到80年代末走过的人生道路。出版社选择电子行业人人皆知的《集成电路先生》作为书名。书中除了介绍个人经历和创业道路之外,还重点介绍了过去15年间半导体市场的发展和背景。该书发行了7万册。1993年,勒让出版了第二本书《获得成功的勇气——我成功的词汇》,他以自己的亲身经历为例,指出每个人都有成功的可能,重要的是要改变旧的思维方式,既要继承传统美德,同时又应该敢于承担风险,善于横向思维。勒让的成功是改变思维方式的成功,它呼唤新一代不因循守旧、富于改革创新的企业家。他希望通过自己事业成功的例子,向人们传递一个信息:“CE的例子证明,每个人都可以成就事业,获得成功,前提是他真的有建功立业的想法,并且随时准备改变自己的思维方式,这不仅需要旧的传统美德,如勤奋和可靠,还必须有横向思维和准备冒风险的勇气。”改变思维方式也是他1996年出版的《觉醒吧,德国》一书的主题,该书出版后,连续十周排在德国经济类畅销书榜上,该书的核心是重新唤醒企业家们的责任心。德国前总理科尔曾高度赞赏勒让的企业,表示如果他自己创办企业,就要创办CE这样的企业。1996年秋,勒让被选为德国中型企业协会的发言人。同年,他与德国前财政部长魏格尔、德国前经济部长雷克斯罗特等人共同主持电视系列经济讲座。为了让更多的人树立积极的人生态度,近几年来,勒让举办了数百次讲演,每月一次定期在慕尼黑第一电视台主持 知名人士论坛 ,介绍和讨论积极思考的人生哲学。他认为,在当今这个冷酷、虚伪、自私、贪欲纵横的世界,人们只有通过积极思考和乐观的人生态度,才能去创造欢乐、健康、幸福;凭借勇气、毅力和自信,坚持不懈,才能最终实现自己选择的目标。他坚信,他所取得的成功绝非幸运的偶然事件,也并不是不可重复的特例,每个人都有可能重复甚至超过他的成功。《真诚地生活,你将变得富有》这本书就是在这些演讲和讨论会的基础上写成的。1997年出版之后,引起巨大轰动,得到了广泛的赞誉,被认为是近年来少有的论述积极人生哲学的书籍,几周之内各种评论文章多达200多篇,发行了6万余册,报刊、广播、电视将他与美国的积极思考之父卡耐基相媲美,称他为“德国的卡耐基”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